+1-1?

那天下午救了一只鸟。

一只黑色的小燕子,恰逢海南罕见的大暴雨,慌不择路,误闯入一座家具城的二层,四处磕碰,筋疲力竭。

我先是将窗子完全敞开,以期它能自行飞离。哪料想它直径撞昏在护栏上,接着掉入到窗台内侧一个极狭长、仅上端有开口的灯箱内。我顺着楼梯攀至灯箱的侧面,冒着坠楼的危险用两根木条将其“捞”出。小鸟醒转后竟挣脱我的手,再次飞入屋内。待我找到它时它已彻底晕倒在地面上。

我将小鸟轻捧在手中,替它清理体表的杂尘。燕子眼睛紧闭,头部好像受了伤,爪子紧扣在我的拇指上,显得很惊慌。我不顾它的挣扎仍将其紧握在手中,因为我知道若是在这危险的建筑内放手无异于是杀了它。

我冒雨将小鸟送到一棵树下,然后将它轻放在一处低垂的枝杈上。它突然睁开了眼睛。幽亮的一对招子,紧盯着我,让我无法猜透。我估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忘记这个眼神。小鸟没有动,看着我,身体以心跳的频率微微颤动。我也愣住了。过了不知多久,它忽一振翅,消失在霪雨中。

那眼神到底是什么意思呢?我猜它一定很感激我吧,毕竟我救了它。也或许那时它才真正恢复意识,正疑惑为何恍惚间已逃离了那座危险的人造迷丛?抑或是它正犹豫是否要穿过密集的水滴飞回巢穴?我不得而知。

晚饭在当地一家正宗的鱼档。第一道菜上来了。文昌鸡,四大名吃之一,白斩的。盘中那整齐切下的鸡头正对着我,幽亮的一对招子。我忽然间明白了那眼神的意思。

那天晚上吃了另一只。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