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糖

今天同事结婚,发来喜糖。拆包后发现,其中有一块很眼熟的棉花糖。

徐福记的棉花糖。

突然记起了初一的那一次班会,“棉花糖班会”。

丁丁让大家每个人都写一个感想。每个人都写了好多,貌似陈静雯写了什么有意思的,还在班上读。具体的却一篇也记不清了。我什么也没写,因为当时我觉得我什么感触也没有。每每想起总觉得很难受,我真的什么感触都没有?答案是,的确没有。这也正是为什么我每每想起都会觉得难受。

细想,我之所以能想起那次班会,还要归功于我原来翻看班史的时候偶然见到那一天的记录,因而加深了原本已淡化的印象。记得那时翻到那一页的时候就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而现在再想起那时所感觉的恍若隔世,却又觉得恍若隔世了。当时忆及最初的班会时的欷歔,于现在却又是另一种不同的感触了。我也分不清是真的还记得最初那次班会,还是记起了翻看班史时所忆及,抑或仅仅是调出了当时所忆与班史中所记相互交织而成的失真了的记忆,而产生了似曾相识的淡淡感伤。

话说回来,我喜欢翻看班史,然而每每班史传到我的手中,我却不能落笔。每天发生了那么多事情,谁又能说哪件事比另外些事更重要呢?又或是确有哪些事情更加重要,然而那些重要的事情就一定更值得回忆吗?而一定那些值得回忆的事情才需记下吗?而我却又要说,难道总是因为某些原因而择出那些要记下的事情吗?记下的事情总显得更有回忆的厚重感,而这厚重感难道不正是来源于其被记下,进而被读到的人不断忆起,或是曾读到的人忆起其曾经所读到、曾经所忆起的事实吗?所以我不落笔去记,不论如何解释也终归只是去解释罢了。我拿到班史的那一天,就是我咀嚼过去,重新记忆的一天,也就是我没有记下任何因而其他所有人所不可能再去温习,并因而可能不会再忆起的一天。尽管如果这一天被某个人以某种形式记下了任何一部分,就会和其他被记下的日子再没半点区别。然而这样这个日子就丧失了独特,尽管这独特的丧失是因为其独特之处被记下,被以一种并不独特的方式记下,或者更根本的说,记下其独特之处的行为本身就是不够独特的。我又在给自己的行为找借口了。借口就是某种解释,或者说借口就是去解释。不需要借口的情境是不需要任何人以任何方式去解释的。所以无论如何,每每想起我从没记过的班史,我也会觉得难受,因为我会去想并试图去解释自己不断翻看却有从未在上面落笔的事实。

现在我第二次见到这棉花糖,没有人再问我有什么感触了。然而我却因而有了感触。然而却没有人听我的感触了。

我觉得
世界就是一个高维的棉花糖

一切的一切黏着在一起
我说的是一切的一切的一切的一切
所有的情境,所有的可能的情境
所有的开始和结局,支线剧情
一切的所有的一切

感知便是感知
无论过去现在或是将来
没有区别
时间是标记,只是个标签
用来区别有联系的情境
制造情境间的联系

人就是夹心棉花糖中间
粘稠、浑浊的糖浆
中间的气泡

他们一生之所见
无非是那些粘稠、浑浊的糖浆
和其他的气泡
气泡和气泡合并在一起
或是最后分裂回两个

每个气泡都是从外层而来
在内层糖浆中划过一条轨迹
最后回到外层

内层于外层就是混沌
外层于内层就是实在
多数气泡胶着在混沌中
却都来自实在,向往实在

少数气泡在交界之处
他们接触到的实在总是不够实在
因为他们与外层间总隔着一层糖浆
与触手可及的实在间总有着一层混沌

他们挤向外层
想触摸更多的实在
“通向实在之路”
他们说

他们不知道
正是那薄薄的糖浆使他们成为气泡
当那层混沌迸裂
便不再有气泡
也不再有向往
有的只是实在

曾经的气泡曾经向往的实在
纯净的实在

然而实在之外却是一个最大的气泡
唯一的真正的气泡
同时拥有混沌和实在的存在
每一个气泡的开始和结束
或是结束和开始

时间只是标签
混沌中轨迹的标识
那个气泡迸出时
那个气泡挤入时

混沌还是混沌
实在还是实在
气泡无止境的穿梭
产生和湮灭

ces’t la vie

我所说的这些
你明白吗?

你想明白吗?


13 Comments on “棉花糖”

  1. 小明 says:

    我看到了目哈哈。…怎么开始走金人路线了。。不过比他通顺。。

  2. Bill says:

    @小明 哈哈这东西要真展开了写的话只怕能上万字。。。所以只能虚无缥缈了。。

  3. 小明 says:

    好的。。其实我本来想说的不是虚无缥缈。。啊!刚看到最开始那个图片!跟整个配起来太搞笑了吧。。

  4. Bill says:

    @小明 。。。为什么搞笑。。我承认不配。。但是怎么就搞笑了。。。

  5. 小明 says:

    @啊柏 因为那个图太可爱啦。。

  6. Jojo says:

    太悲伤太悲伤。

  7. 48 says:

    好文

  8. mobilexu01 says:

    有一种车轱辘话的感觉

  9. 小明 says:

    留言。是My Chemical Romance。。

  10. 小明 says:

    留言。嗯,这个问题我经常想。。

  11. 天珺 says:

    看完就感觉自己刚做了道解析几何。。

  12. Bill says:

    @ltjun 你居然就没点感触??。。。唉,小失败了一下。。

  13. kmule says:

    记得那时翻到那一页的时候就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而现在再想起那时所感觉的恍若隔世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