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和园》

久闻其名,一直没有时间,前天晚上,我终于把娄烨的“遗作”《颐和园》看完了。

这是怎样的一部影片呢?故事高潮发生在1989年夏;导演和制片人因为影片的缘故一齐被广电禁拍5年;影片里面的床戏超过《九歌》;在欧洲21岁以下不能观看。。

真看完了,有点失望。主要是在节奏的处理上,感觉太散。

大体来说,就我的理解。导演是想讲述几个惶惶的年轻人的惶惶的感情在起伏的政治风波的影响下的变迁。

女主角余虹从偏远的小村考到北京的“北清大学”,遇到男主角周伟,从而拉开了整个故事的序幕。“北清大学”本身就是一个讽刺,缩写为“北大”又兼有一个“清”字的“名牌”大学。当然或许也可能仅仅是为了避免潜在的纠纷。

影片的亮点,也是最吸引公众的部分是关于六四的那部分内容。这一部分影片只是草草带过,或许只是想让人们自己去回忆。有人说娄烨拍得太凌乱,黑夜中镜头乱晃,听到一两声枪鸣,然后就是尖叫、四散的逃跑和寻找同伴。但反过来想,亲历那场风波的人,除了极少的“当事人”外,大都是这种感受吧。

从天安门回来后,原本还在感情的混乱中探寻的几人,在社会的大的混乱中,被迫做出自己的选择,各奔东西。余虹辍学去了武汉,周伟则去了德国。

近20年的时间跨度,多少事情的风云变幻,89风波、苏联解体、柏林墙倒塌、叶利钦上台、港澳回归。。。几个人继续着自己的生活。继续“用身体去引导灵魂,用性去表达自己的善良、感受别人的心。”

然后影片结束时两条线再交汇到一起。就像那个古老的故事,记不得几年级时就在读者意林之类杂志里看到无数遍的,

他们各自经历了50%的恋情和70%的恋情,直到有一天,他们再次在路上相遇。然后就在那一瞬,他想,哦,她曾是那个100%的女孩;她想,哦他曾是那个100%的男孩。然后他们各自向前,继续走着自己的路。

其实影片的感情主线讲的就是这样的一个故事。

然而娄烨只是想讲述感情吗,像他一贯要讲的那样?还是真的在讲些其他什么呢?

影片为什么叫《颐和园》呢,一个只出现了两个镜头的可以说毫无用处的地点?

这些都不得而知了。或许就像娄烨本人所说,“我认为余红和周伟最美好的瞬间是在颐和园湖面上泛舟的场景,虽然这个场景很短。”

我还是相信,这影片不只是在讲两个人的分合与一代人的坎坷。想骂《颐和园》的人就骂吧,我保留自己的意见。


6 Comments on “《颐和园》”

  1. Rianna says:

    140分钟的超长恶心电影、你总是让我意外啊拍给知识分子的A片特别不喜欢这种基调的东西 总是试图去揭露人性的丑恶六四示威被镇压 周伟李缇宿舍做爱被处罚 他们只做爱不谈情 这一些的一些已经不能简单归结为一个出卖了混乱的情节毫无意义的对白与场景 这样的片子或许人们看重的都已经是导演和演员了但是作为一部文艺片还算是成功的吧、剪辑音响、更值得一提的是音乐,我觉得整个片子的小高潮不是两个人在做爱的时候而是音乐响起来的时候啊吼吼、你还是研究洛丽塔比较实际吧、、吼吼、

  2. Bill says:

    毛。没人说高潮是床戏的时候啊。。没有谁出卖谁,所有人都被时代出卖了。这就是我认为娄烨所要讲的。音乐的确不错,SteadyCam的摄影也值得一提。而且,我是极其不记人的。。郝蕾和娄烨他们俩我是在看完影片之后才开始关注的。。话说洛莉塔算毛啊。。。

  3. Rianna says:

    毛…这就是你表达情绪的词啊、不喜欢…嗯嗯、音乐很经典,既贴合时代主题又烘托人物心情…(汗…怎么感觉像是在答阅读题、啊)我只是在反驳一下我看到的影评而已…但是这片子过于沉重,是我一直不喜欢的类型娄烨最近也是小牛了一下啊、戛纳电影节开幕…Bless him洛丽塔… 你不是看么、、这个、、、

  4. Bill says:

    其实表达情绪的词可以有很多啊。。难道一定要有固定的么。。

  5. jimmy says:

    汗、、这不是禁片么。。。额。人性本就是丑陋的、、不争的事实。但当然也有美的部分。但是人的一种本性就是无穷的贪欲,对现在永不满足,忽视拥有的美,追求未得的美。。。而这就是人性丑陋的一部分吧。。才会有那么多的愤世嫉俗吧。颐和园的混乱不是对白和画面、、、而是那一个年代的中国人,特别是青年的思想。原始的本能欲望——做爱是对他们对世界的丑恶最好的逃避和麻醉。我同意bill所说的被时代出卖了、、或者说被那些掌控时代的人出卖了。六四的枪声对他们来说是他们混乱的结束,一部分心灵的死亡。人的心本身就是矛盾的。。所以很多人就放弃了一半,只保留了一半吧。我不太喜欢这个片子。、但是我很理解导演想说的。。但对不起,我不同意他的思想,太消极,断章取义。一些历史补充、、六四学生离场的时候是井然有序的、、混乱并不多。。尤其在天安门广场上的学生都是列着队唱民主歌曲离开的。。有video作证,不过在木樨地那里就很多伤亡和混乱、、这是外话。对不起啊bill…来了我这个不请自来的不速之客。

  6. Rianna says:

    …….Bill、对不起哈….这个人…呃…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