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扯

21号看完了苏丽文的比赛,我很有感触(以前有写过)。这件事本可以这样概括:苏丽文很坚强,她不顾身体的伤痛坚持拼完了比赛,虽然输掉比赛但却赢得了尊重。

有时我倒是希望事情都能是这样去概括,然而生活就是这样,它太复杂,人们不配去概括它。由于比赛中长时间反复受伤且得不到及时的治疗(确切来说是放弃了治疗),苏丽文的左腿有可能终生残疾。我不禁想,若真是这样,她这么做,拼着余下三分之二的生命,就为了这一场比赛、一块铜牌——哪怕它是“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的一块铜牌,值得吗?

肯定有人说值得——绝大多数人都说值得。我实在说不出值不值得,若把我放在她的位置上——在让我经历过她那充斥着那么多艰苦训练与比赛的职业生涯后——我才有资格说吧。苏丽文应该是能做出选择的吧——她已经做出了选择——但是她就不会后悔吗;若是真的残疾了,她就不会为曾做出那个选择而后悔吗?她也不会知道。我不禁又想到了桑兰,98年,年仅17岁的她因上永远离开了体育赛场,离开了她自己原先的人生。她不曾后悔吗?我不知道,但“用微笑和勇气面对命运的打击,她无悔地继续着自己的生活”这种报道就只能算他妈的扯淡了!我不禁又想到了超过自身能力冲击举重冠军而手臂反向折断的张祥森,又想到了更多比赛中一个又一个失去生命的选手——他们已经没有权利去后悔。我不禁又想到了开幕式彩排中不慎摔下高位截瘫的《丝路》的女主角——“在开幕式工作期间表现突出、任劳任怨、不怕苦、不怕累,始终把‘祖国利益高于一切’放在心上。”——这就是她用下半身和下半生换来的评价。或许我不够“高尚”,或许我不够“有觉悟”,或许我没有足够的“奉献精神”,但总之,换作是我,我觉得冤。我替她觉得冤。我不禁又想到了22号在鸟巢看比赛时险些猝死的竞走运动员,还有两年前在马拉松锦标赛上失去生命的大学生运动员。我不禁又想到了太多太多的东西,有的早已超出了体育的范畴。他们中有的人是自己选择而有的人没有选择,但我实在不能说这种现状就是“好的”,我更不明白为什么要鼓励这种精神?接着我不禁又想到了一个人,那就是刘翔。最早在网易上看到报道说刘翔退赛距今已约十天了,但网上的滔滔不绝的评论和着主流报道却让我感觉悲哀。

对,悲哀,一个鲁迅先生常用的词。

首先是网上的评论,以下是随手在网上搜的(从下往上看):

买了一亿的保险居然不要,你说是不是有鬼吗 – 游客

00:01

刘翔演技太烂了,“搞个假摔”用国旗把你发下 – 游客

00:01

敢于面对失败才是MAN逃避鄙视你,逃的过今天逃不过以后,太懦 – 游客

00:03

他在面对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员时选择逃跑,永远不能原谅他 – 随风小子

00:03

骂他的都是能看清楚是非的人,不象你个傻逼。站出来你又能怎么着? – 游客

00:04

请大家不要乱讲。 反过来讲,如果没有刘翔昨日的成功,你们还会这么说吗? 说到底他也是好样的。 – 游客

00:04

刘翔是垃圾 – 游客

大致是开骂的。分几类:一类是说他辜负了大家对他的期望;一类是说他那我们纳税人的钱训练就应该好好比赛;还有一类是单纯的问候列祖列宗的——可能是前二者太过激动后合并取交集的产物。同样,对于这个问题,我仍觉得我们没有权利评论——我没有评论这件事;我评论的是对这件事的评论这另外一件事。首先刘翔是有权利选择退赛的:我国一个号称法治的国家,根据劳动法刘翔受伤是可以请假不参与工作的。其次就是,“大家的期望”算是个什么东西?凭什么他就要牺牲自己来满足大家的期望,不,欲望啊?若是刘翔不曾夺冠大家还会有这期望吗?那为什么对于四年前没有现在依然没有夺冠的史冬鹏大家却这么宽容呢?纳税人的钱这件事,刘翔代言广告的收入远超过他所向国家索取的,而这收入有一半要交还给国家——如此说来刘翔其实还为“大家”挣了钱,是不是说“大家”还欠着刘翔什么东西,因而“大家”哪天阑尾炎了不能请假去医院还必须要工作因为不能“辜负了刘翔对大家的期望”?我不信也不想信这种狗屁逻辑。然而有人信,不是他们创造出这种荒谬逻辑而是他们不过脑子就去信。网易的评论系统对每一条评论每个人都可以“支持”,“支持”数越多的评论越被排在上方——这相当于是一种投票。然而我不经意中却发现,代表两派观点的评论“支持”数的总和大体相当于刘翔退赛报道的总浏览量的1.5倍。这意味着什么,尽可不言而喻了。

主流报道却让我再次大跌眼镜:“新华网评:刘翔因伤退赛依然是英雄”,“北京晚报:请为我们的英雄欢呼”。我只是想说,为什么不是人人唾弃的贱人就一定要是英雄?他的确曾取得过骄人的成绩——四年前称他为英雄我不会反对,但今年,他有苏丽文“英雄”吗?他有勇夺射箭金牌的张娟娟“英雄”吗?这样的报道一出现,又有一批人的观点就变成了这个。两种截然相反却同样荒谬的观点得到的大量支持,暴露出的是“大家”的不经思考就相信。这才是真正的悲哀之处。而“经过思考再接受信息”的人却又集体失声了。这让我不禁又想到了一些词,仍是鲁迅先生的词:麻木,茶余饭后的谈资,中国人看杀头……

呜呼!我无话可说。我只觉得——我至现在才明白——鲁迅先生只怕是还不能瞑目的。


One Comment on “随扯”

  1. Aoni says:

    啊,你最近都是些这种言论.不过我觉得倒颇有道理,刘翔要么被神化要么挨骂.总之,唉…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