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揌揌剔威)……我服了……

很早以前经常听到北京台把世界各地不知道那旮旯里的音乐都搬过来当背景音乐,俨然是懒得花钱买音乐,同时赌一把那些被侵权的人不会来告他们。后来听多了就听出了点门道。首先是不同节目不同时段的音乐明显在风格上有着很大的不同,这直接让我明白了北京台不同配乐的工作时间。。。后来我发现一配乐往往就喜欢搬那么固定的几个乐队或是音乐人的音乐,目的也很明确,减少被抄袭的人数。和股票里的分散风险可不一样,这里被涉及的人越多这些人里越有可能有人发现被侵权进而更多的人会发现接着北京台就难免吃官司了。

我最先把这事拿出来跟我妈讲了。她就说,就是就是,看人家“揌揌剔威”多有大家风范:人才实力雄厚,配乐都是原创的;即便不是也是花钱买的。我就又就此考证了几天,发现的确没什么是我听过的,还都挺好听。这事很震撼。在那以后我就整天拿北京台和“揌揌剔威”这事教育小弟弟小妹妹,做人,尤其是做学术,千万不要像北京台这样,这里抄点那里抄点,攒一起就当是自己的东西;应该学学人家“揌揌剔威”,要做就做自己的,不是自己的没关系,买过来就是了。这样光明磊落,身正不怕影子歪,乍一看似乎比北京台那样的人亏,不过事后自有公允。

过了很久,我把这档子事全忘光了。

然而就在今天,我吃饭的时候打开电视,突然发觉自己已经离开电视很长时间了。少说也有一年,因为机顶盒装了以后就基本没看过了。机顶盒启动后的预定频道就是北京台,正放着奥运会后的“清点”。背景音乐是 久石讓《ENCORE》的 Silencio de Parc Güell (应该是这个吧,记不清了……),先无奈了一下,然后就记起了以上这一系列的事。

事情还没完,我照例鄙视了一下北京台后调到了我们伟大的“揌揌踢威”。看了会儿奥运联播(法轮联播改版……),无聊至极我就又注意到了配乐。配乐还是很纯音乐,但是突然觉得怪怪的。然后就拿出当年视唱练耳和扒谱子的残余技术拼命听是怎么回事。以下是分析结果:调性转调弦外音节奏旋律起伏都中规中矩的,实在不足为怪;可是就是直觉上认为这音乐奇怪。这才是真正的奇怪之处。在下一段旋律飘过来的时候我恍然大悟:太牛了!!“揌揌踢威”太他妈牛逼了!!!这些旋律全部是现成的版权音乐改的!!!不仅如此,改得恰到好处:技术统计指标与原音乐绝对一样,同时旋律风格基本不变(就是说谁听过原版音乐就会觉得这个怪;谁先听这个改过的就会觉得原版音乐不对劲),还保证两首曲子摆在一起找不到8小节一样进而从法律上保证根本不会吃官司!!太猛了!!!这才是“揌揌踢威”,明目张胆一次到位干脆利落不留后患,这手段令北京电视台相形见sóng……

蓦然间,我觉得,当年我跟小弟弟小妹妹们都说错话了。要是现在给我机会,我一定跟他们说:

做人,做学问,学学人家“揌揌踢威”。什么叫大家风范?就这样,明目张胆一次到位干脆利落不留后患。有胆子绑架就要有胆子撕票;别人说你影子歪你要指着他鼻子说:影子歪怎么了?没看见爷身子就歪的吗?!北京台那帮偷偷摸摸提心吊胆的sóng人千万别学!!

“事后”“自有”“公允”嘛!


One Comment on “CCTV(揌揌剔威)……我服了……”

  1. Aoni says:

    我还从来没注意到过呢


Leave a Reply

